榜样 | 李想:发挥传媒职教能量,助力社会公益服务

发布日期:2022-05-30 09:45:58 阅读量:608

image001

2022年5月22日,在湘潭市图书馆举办的一场文化讲坛上,数十名“声音制作人”聆听了一场生动而又具有相当专业水准的公益讲座,主讲人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李想。把传媒策划课堂搬进图书馆,这已经是李想老师的第三场《声音制作人》公益讲座。2021年10月,长沙市图书馆联合株洲、湘潭两市的图书馆,正式启动了“红图大展•悦响长株潭”声音图书馆联盟计划,致力于推进三市图书馆在有声阅读平台共享、服务共通、文旅资源共建等方面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共享。正是这项计划,让李想找到了把专业服务于公益的结合点,她说,“用自己的专场服务社会,同时带着学生一起参与公共服务和公益活动,作为一名传媒高职院校的教师,感觉特别骄傲。”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李想第一次带着学生做公益。2021年5月底她就带着她的影视编导专业学生们,创作了一系列儿童广播剧,送到了怀化市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溆浦县葛竹坪镇的横路村曾经是学院助力脱贫攻坚的帮扶点,如今,这里早已实现了全面脱贫,正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了,山里孩子们渴望更有品位的精神生活。李想和她的学生们经过几个月的拍摄、制作和打磨,制作出十二部原创儿童广播剧,包含中国传统文化小知识、博物馆故事、感动中国人物故事、科学小常识等内容,让葛竹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饱耳福,先听为快。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李想认为,教师的工作不能仅仅日复一日地做知识的复读机、技能的复刻机,传道受业,更要润己泽人。对她来说,每一次的公益活动,不仅检验了自己作为教师的专业水准,还能帮助自己了解不同人群,给自己思考教育目标与功能的契机,这也是一名教师应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