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宋康飞:我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报道任务

发布日期:2022-05-19 15:33:05 阅读量:76

亚丁湾护航期间照片

亚丁湾护航

(招生就业处 耿涓 供稿)5月19日,碧波荡漾的亚丁湾,刚刚执行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岳阳舰上热闹非凡,官兵们跟随着广播里的音乐和口令挥洒汗水,一场轻松愉快的军事体育训练火热展开。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海峡军事》栏目编辑记者,我院毕业生宋康飞,正跟随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报道任务。

直播间工作照(左)

直播间工作照(左)

学习认真,多才多艺

2011年9月,宋康飞考入我院主持与播音专业,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坚持每天早起练声、看书、读报,认真学习新闻写作、摄影摄像、音视频剪辑软件等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校园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担任校园电台主持人、台长,主持校内外大型晚会和婚礼数十场。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礼仪主持人资格证”、“计算机等级证”,在辅导学校“新疆班”学生学习汉语普通话期间表现出色,与少数民族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荣获“优秀汉语言文化传播志愿者”称号。

采访陆军某部战士 (2)

采访陆军某部战士

投笔从戎,报效祖国

2013年10月,宋康飞携笔从戎,参军入伍,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服役。所在团驻地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喀喇昆仑高原,这里高寒缺氧,植被稀少,属于5类艰苦边远地区。全军著名的神仙湾哨所就在这里,也是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所在团。服役期间,根据部队任务需要,两年内先后四次换岗,做过营通讯员、炮手、团史馆讲解员、炊事员,较好完成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荣获“卫国戍边铜制纪念章”。

2015年9月,宋康飞退伍后返校继续完成学业,2016年9月专升本考入长沙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校期间取得“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证”、2018年毕业时荣获长沙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年,宋康飞毕业后,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担任编辑记者。工作以来,先后参加过“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迎接及安葬仪式”、“蓝色突击2019中泰海军联演”、“6.17宜宾长宁地震”、“记者再走长征路”、“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军演”、“2021年河南抢险救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等多项军队和地方大型采访报道任务。

宜宾地震期间,采访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生

宜宾地震期间,采访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生

2021年,宋康飞个人摄影作品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总台一线工作风采主题摄影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参与策划制作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节目《胜利的回响》获得2020年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作品奖新闻类一等奖。宋康飞参与采制的《记者视点》,在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19-2020年度广播电视节目评选中,获得广播对港澳台类提名荣誉。

近期,在跟随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期间,宋康飞制作的短视频“渔民展开五星红旗,被军舰护航安全通过亚丁湾”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转发;“真美!数十只海豚在亚丁湾伴随中国军舰”登上微博和抖音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