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争创文明标兵校园专栏
争创文明标兵校园专栏
文明创建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0-08-18 08:12:41 阅读量:147

1.什么是文明高等学校?

文明高等学校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建设工作。认定为文明高等学校的必须是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效果显著,能够发挥示范作用的普通高等学校。

2.文明高校创建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文明高等学校创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靠师生、服务师生,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3.文明高等学校认定条件有哪些?

(一)党委对创建文明高等学校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二)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富有成效。

(三)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四)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平安高校建设扎实推进,校园秩序安全稳定。

(五)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以上五个方面由专家根据《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创建标准》进行计分,总分1000分,高校必须在900分及以上才能达到认定标准。

4.文明高等学校认定程序有哪些?

提出申请、材料审查、实地考察、书面汇报、审议认定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是什么?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6.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四个全面”新表述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四个全面的最新表达。

7.党支部“五化”是指?

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8.党建工作保障措施中经费是如何规定的?

落实党建工作保障措施。按照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配备支部活动经费,并建立党费拨返制度。

9.“两个维护”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0.“四有”好老师具体内容是什么?

四有好老师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1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的是什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2.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是指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3.“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什么?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4.“五大发展理念”是什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5.“四个意识”指什么?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6.党的教育方针的内容是什么?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7.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是什么?

(1)坚定政治方向 2)自觉爱国守法(3)传播优秀文化 4)潜心教书育人(5)关心爱护学生(6)坚持言行雅正(7)遵守学术规范(8)秉持公平诚信(9)坚守廉洁自律(10)积极奉献社会

18.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分别是指?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十大育人”即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

19.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哪些?

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

20.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重点任务有哪些?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21.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需要着重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一是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三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

四是强化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

22.四有中国好网民是指什么?

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23.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