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师生共战“疫”时艰 共享“云”时光

发布日期:2020-06-16 14:46:33 阅读量:624

(视觉艺术学院供稿)“胡老师上课太有意思了,经常跟我们开玩笑,我们也笑称她是‘十八线主播’...”广告设计与制作1801班张平这样评价胡老师。胡老师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的专业老师胡榕,据悉,胡榕老师上的课程是《图形创意》在线课,该课程于2019年1月建立,目前已有100余所高校1000余名学生在线学习,课程互动达3934次,课程浏览量达911124。疫情并没有给这门课程的师生带来隔阂,而是共同度过了美好的“云”时光。

屏幕快照 2020-06-15 下午5.32.28

一、实施“三心”教育,不忘教书育人初心

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胡榕老师在担任专业教师之前从事辅导员工作近十年,有非常丰富的带班经验,形成了“爱心、耐心、责任心”的“三心”教育理念:爱是始源,只有毫无保留的爱学生,才能收获爱的果实;耐心是保障,只有十倍的耐心,才能解决疑难问题;责任心是关键,只有坚定的责任心,才能完成教育的始终。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胡榕老师秉持着“三心”教育理念,与学生做朋友,成亲人。课上,胡榕老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活跃课堂氛围,带动学生积极性;课下,胡榕老师对学生关怀备至,与学生打成一片。正是因为胡榕老师不求回报的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真切的喜爱,都亲切的称呼她为“榕姐”,《图形创意》线上课程也因此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二、从学生出发,实现翻转“云”课堂

疫情期间,如何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是《图形创意》课程面临的一个拦路虎。胡榕老师特地设计了线上调查问卷,包括学习基础、学习兴趣、学习难点等,经过收集整理并反复研讨后,决定采用“课前+课中+课后”的线上学习模式,成功实现线上翻转课堂。课前自主预习,老师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带着任务自学学习通里的视频、ppt,完成讨论和章节测验等各项打卡;课中师生答疑,老师结合学生在学习通的打卡情况,就学生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课后拓展复习,每个章节均设置了拓展阅读环节,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展开自由拓展,巩固所学知识。通过线上翻转课堂的实施,学生学习效果和效率明显提升,学生的综合成绩均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5563a182b8853fdeb7cfde45f833f475

屏幕快照 2020-06-14 下午7.28.33

三、设计“走向传统”板块,深入践行课程思政

2019年9月,胡榕老师申报的院级教研教改重点课题《新时代背景下高职广告设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研究》获得立项,一直以来,胡榕老师都在潜心钻研如何将思政元素更好的融入到专业课程中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此次线上课程中的“走向传统”板块正是依托“课程思政”模式,涵盖中国传统图形的形成、发展、类别、应用等多方面内容,贯穿课程每个课题,让学生在学习课程的同时对中国传统图形进行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学生通过中国传统图形的学习,丰富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同时也充分理解了传统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能更好的帮助学生将现代设计由走向传统再走向创新,最终让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现代设计走向世界,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