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我院战“疫”微课在全国平台播出

发布日期:2020-03-14 13:54:38 阅读量:1016

图片1

(思政课部供稿)2020年3月12日,我院思政课部晏苹、王利华老师制作的《战“疫”最美逆行者》微视频作品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思政战“疫”小课堂栏目中展播。

(http://www.bjcipt.com/Item/25859.aspx)

微课《战“疫”最美逆行者》于3月10日向11000多学生推出了在线学习,微课紧紧围绕武汉战“疫”英雄这条主线,以白衣战士除夕夜紧急集合赶赴防疫前线作为切入点,通过展现一系列战“疫”英雄可歌可泣、令人敬佩的英勇事迹,向学生展示了中国人民令人侧目的勇敢、团结、坚忍、大爱,以及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让学生感悟到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所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很多学生学习微课之后深受感动和震撼,纷纷讨论留言表示要积极主动向抗“疫”英雄学习在讨论中“中国加油”、“舍已为人”、“致敬”、“英雄”、“无私奉献”等词语进入学习平台“词云”。全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且有意义的思政课。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疫情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要求上好“思政第一课”,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写在抗“疫”宣传中。学院陆续推出的《战“疫”最美逆行者》《全民抗“疫”中的中国精神》《抗“疫”中的家国情怀》《全球战“疫”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疫情反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系列专题,分别从白衣战士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勇敢逆行的事迹,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体现的中国精神。讲述中国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密不可分的整体关系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生命、善待万物,敬畏自然等多维角度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生命安全、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大学生感知国家和民族的力量,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学校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爱。

主讲老师晏苹副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备课过程是漫长的,短短10分钟的微课,要从数以万计的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但疫情又把每个人都变成一座“孤岛”,外援有限,只能发掘自己学习的潜力,需要熟练掌握采、编、播技术,运用声、光、色等手段,从微课录制到后期制作,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给我一次能力拓展的机会。”

据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是集中展示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作品的最高平台。目前在此平台上展示的疫情微课作品仅61个,且绝大部分作品来自本科院校。湖南130多所高校(含本科院校)目前仅3所高校有作品上平台展播,我院的思政大课视频入选平台展播,为湖南唯一一所展播的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