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处举办2017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7-12-01 15:03:42 阅读量:3251

1020日,学院2017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辅导员沙龙以不让困惑伴你前行——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为主题。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黄江、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颜家水、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新平以及全体大一新生辅导员共计28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大一新生面对全新的环境和生活心理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带着很多困惑与迷茫。面对这些困惑,我们辅导员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本场沙龙主席阳桂兰老师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来说明大一辅导员经常会遇到的学生适应问题,同时,也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入校后面临的角色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学习的变化、情感问题等四个方面变化及其应对措施。随后,沙龙分享环节。颜家水书记从新生在寝室、图书馆、教室的表现分析今年新生形势不错,但需要建立一个机制引导新生健康上网、有效地利用业余时间,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兼职辅导员彭涛老师通过案例分享了自己的做法,鼓励学生写作投稿,购买名著进行奖励,让大部分的学与以书为友;带领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兼职辅导员肖魁老师站在专业的角度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明确各个阶段需学习的内容,要求晨练和晚自习,学生都能做到密切配合。王思媛老师了通过案例介绍了如何关心学生,让学生尽快找到归属感。朱芸芝老师谈到通过班级团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充分发挥班团干部的力量,让学生找到家的感觉。

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黄江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此次辅导员沙龙活动主题的选题、时间节点、价值和意义。认为学生管理工作,需要系统思考、整体推进;辅导员要努力提高工作效能感和职业认同度,要当的辅导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活动)上来,做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影响人,其中价值观塑造是关键。

 沙龙结束后,与会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认识到了新生适应性教育的重要性,也明确了开展此项工作的具体方法、措施,注意事项;同时,通过此次沙龙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汲取了他人宝贵的经验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据悉,学工处对辅导员沙龙做了统筹设计,主题涉及学生教育引导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聚焦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为12月份的大型校园招聘做好思想动员和招聘准备工作,下期辅导员沙龙(11月中旬)将以“与职场建立有意义的链接”为主题,围绕初识职场(我去哪里),职场需要(我的价值),职场困惑(二次择业)等方面展开讨论,力求能够给大三毕业生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