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著名剧作家陈亚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4-11-17 08:55:58 阅读量:2781

    1111下午,教学楼A405教室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与欢笑声。著名剧作家陈亚先老师正在这里做一场题为“《曹操与杨修》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黄林非主持,我校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

    陈亚先老师1979年开始从事戏剧剧本写作,创作发表了《曹操与杨修》、《武则天》、《宰相刘罗锅》等多部剧作。曾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文化部优秀编剧奖、中国戏曲学会学会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曹操与杨修》等作品被译成英、法、俄文在国外演出。此次讲座,陈老师从《曹操与杨修》这一经典剧作的创作历程、社会影响开始,结合自身经历,为师生总结了四点创作体会:一是最好的作品应具备“不可叙述”的品质;二是好作品不是胜在讲故事而是胜在讲人物;三是写一部作品,必须要有“原始冲动”;四是好作品的创作需要全身心的投入。陈老师语言风趣幽默,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既收获了有关剧本创作的真知灼见,又被陈老师执着于创作的敬业精神所打动。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围住陈老师,不愿离场。不少同学就剧本创作问题向陈老师提问,陈老师都热情细致地作出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