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第十三届“汉语桥”在我院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14-08-04 09:38:54 阅读量:3578

83日晚,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在我院1400平米演播厅完美收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豪,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副省长李友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总决赛由著名主持人杨澜、汪涵联袂担纲,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播音指导、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海霞,以及格鲁吉尼亚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玛琳娜担任评委。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来自巴西的施茉莉、澳大利亚的洛莲娜、津巴布韦的马明远、韩国的成洧先和俄罗斯的雷鸣达5位洲冠军展开了汉语才艺大比拼,争夺本届比赛的全球总冠军。在经过情景剧表演和即兴答题两个环节的比拼后,在400名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委的打分下,来自巴西的施茉莉最终折桂,成为了本届汉语桥的全球总冠军。

总决赛现场,五位洲冠军在唐国强、杨钰莹、李锐等明星的助阵下,生动演绎了情景剧《新丝绸之路》,他们跨越时空,经由江西三宝村瓷器镇、湖南安化新茶马古道和丝路起点古都西安,演绎了瓷器之美、功夫之酷、茶叶之香、文才之高、诗歌之绝,感悟汉语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在60秒即兴作答环节中,选手们也是妙语连珠,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满堂彩。  

“‘汉语桥已经走过了十三年,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希望汉语桥的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许嘉璐说,世界是多元的,各国文化要相互沟通,世界文化才会更加灿烂。希望通过汉语桥把五大洲的人连接起来,推动各国人民、语言与文化之间的沟通,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也希望今后的汉语桥比赛活动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和选手本国文化的融合。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从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来自世界各地90多个国家的1300多名大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了复赛、决赛,各国参加预赛活动的大学生近40万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已经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

本次赛事从开幕式到闭幕式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学院名字以赛事举办地点或协办单位等身份频频出现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凤凰网、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台湾网、央广网、《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湖南日报》、新民网、21CN、网易、新浪、红网、搜狐、等数十家知名媒体。

                             总决赛现场     任东晖 摄